Wednesday, July 22, 2015

辛亥革命中的種族屠殺(讀畢路康樂《滿與漢》後感)

作為中國歷史研究中其中一個最熱門研究方向的辛亥革命,其光榮之處在於其不怎樣沾血、卻成功推翻統治了超過兩個半世紀的滿清皇朝。中國領導層在承繼對中國的管治權時不忘承繼革命派一貫說法︰辛亥革命只是權力的轉換、不傷害無辜平民。路康樂在他2000年的著作《滿與漢》中向廣大讀者揭示當年的真相,當中難免令人聯想到「大屠殺」、「種族清洗」等字條。

大眾皆知辛亥革命的目的是推翻由滿洲人統治的滿清政權。革命份子中最為人所知的是國父孫中山,他和其他志士決意從滿人手中奪回統治權,革命份子所抱的理念我們先不討論。但他們宣稱不傷害無辜滿人這個說法至今仍被尊崇。官方對革命中滿族人傷亡人數的統計數字為一千到兩千。可是,就單單一個旗營的滿人傷亡數字已經是翻幾倍了,當中有五個主要戰場(容許我稱呼為「屠場」)分別是湖北武昌、陝西西安、山西太原、江蘇鎮江和南京。當中旗營的傷亡數字和其抵抗的力度無直接關係。在這些旗營的滿人成為種族仇恨和無情殺戮的犧牲者。

作為革命運動大本營的武昌見證第一波反滿族暴力行動。當革命份子進入武昌城時,他們的口號是「殺戮滿官旗人」,目標是「興漢滅滿」。即使當地旗兵沒有抵抗,革命份子一樣殺無赦。旗人屍體遍佈武昌街頭。最可怕的事是革命份子對倖存的滿人進行獵巫,所有外貌、口音有一點像滿人的人會在街頭被叫停,進行一些測試。例如︰被截停的滿人需讀出數字666,若他們有滿人口音,就會立刻被處決。旗人(包括旗兵和他們的家人)的死傷數字在革命展開的首三天就達五百人了。

第一個遭遇大規模反滿族暴力行動的旗營是西安,針對旗人最血腥的暴行就在此處發生。因為西安是旗營,滿城內駐防的旗兵也作好充足準備起來抵抗到底。他們抵抗了足足一天,但革命份子在第二天就攻破防線。當他們攻入韃靼城後,看到的無論大小,殺的殺,像殺父仇人似的把他們屠宰,部份滿人跪求免於一死,但他們一跪下,就被立刻擊斃。

太原、鎮江和南京的滿人同樣難逃革命份子追擊,無論他們做甚麼最後都難逃一死。部份滿人抵抗到底、部份極力求饒、有些主動要求停火,但無論他們如何努力,最後還是被無情地殺害。老幼婦儒皆無一倖免,屍體像垃圾一樣散落一地。

革命份子所做的窮凶極惡之事實在數之不盡,我也不在此一一列舉了。有興趣的網友們可自行搜索或翻閱路康樂《滿與漢》的第四章。我相信無論是有沒有想像力的網友們都可以想像到當年的畫面,希望你們會跟我一樣感到噁心、可怕,同時為我們對這方面認知的缺乏感到難以接受。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沒有告訴我們這些可怕的歷史真相。官方繼續宣傳辛亥革命是多麼的偉大,只犧牲了少數人的性命就為大多數人帶來新一頁,我們則繼續接受這樣的說法,那對大部份人來說可能是件好事,因為人類總是不喜歡黑暗那面的。路康樂這篇文章再次提醒了種族可以是一個好可怕的概念。將人分成不同組別,我們很容易可以說我們是不一樣的,我們比較好、我們比較棒。回顧歷史,這個可怕的分類法沒有消失,它一直在發展,因為我們堅持我們跟別人是不一樣的。被極端份子煽動時,人就可以失去人性,做出一些以往不敢做的事。

總結是辛亥革命並不像我們想像中那麼偉大、那麼「少犧牲」。學生和公眾應思考到底我們對我們的國家歷史有多少認識,也應思考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有沒有瞞騙我們。不是因為我個人喜歡歷史我才鼓勵大家多讀史,而是,當我們只接受別人灌輸的教育而不多自行研究或多讀書時,我們對世界的理解就可以輕易被塑造,畢竟我們的世界觀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我們所接受的教育。故此,多思考和多讀書(多讀不同人寫的書)是應該多被推廣的。


**如文中出現錯處,歡迎提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